2010年2月2日 星期二

ABS


現今已相當普遍的ABS煞車系統,亦即「Antilock Brake Systems」的縮寫,就字面解釋,便是防鎖死煞車系統。

想必很多人會疑惑,煞車力道發揮到最強,不就是完全煞死的時候,那為何又要對煞車力道進行控管。在物理學上,有所謂的最大靜摩擦力學說,亦即兩接觸面之間的磨擦力;在靜止不動時,隨著破壞力道而增長,並在開始進行滑動時,大幅下降。在日常生活中,推動衣櫃或其他重物,也可發現在物體開始滑動後,移動速度便相當容易提高,也會較不費力。

ABS能確實有效提升煞車效果,在現今市場上已是相當普遍的車用配備,有許多摩托車甚至也已導入。
輪胎與地面的接觸狀況亦同,一旦開始發生滑行,制動力便會因摩擦而降低,因此適時給予輪胎滾動空間,化解即將發生的動摩擦力,並重新以最大靜摩擦力抓地,以確保煞車效果。此外,以滾動行進的輪胎,也可以在緊急狀況下保有部份循跡能力,因而能提供駕駛者部份的操控性,對安全性的提升也有幫助。在目前,絕大部份的ABS都已經進化到電子式,除了效能優異外,並可與行車電腦做連結,適時調整運作狀態;為了切合實用,現今的ABS也都具有自我檢測功能,一旦發生故障,便會在儀錶板上以燈號提示駕駛者,設想相當周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