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2月27日 星期日

火星塞




 
四行程引擎中之動力行程,又名爆炸行程,即為火星塞點燃混合油氣,爆發產生動力之行程。火星塞扮演的角色,就好比點燃攜帶式瓦斯爐的電子點火槍(Ignitor)一樣,野炊時沒有它,就沒辦法使用瓦斯爐烹煮食物。汽油引擎若沒有它,是根本是沒辦法發動的。



 
火星塞位於汽缸於中心上方處。
火星塞若是使用了一段時間,由於高溫高電壓環境的摧殘之下,性能會隨之下降,可能發生耗油、加速遲鈍、廢排氣污染,一般而言,很多脫離了原廠保養環境的車主們,經常忽略這個問題的嚴重性。因此,時間一久,引擎積碳而導致引擎局部溫度過高,工作溫度不正常、甚至嚴重到引起爆震現象,一連串的問題,就好像連續劇一樣,有因就有果,建議車主對於火星塞這種不常更換的零件,切莫有懶惰的心態。
一般而言,以現今的新車來說,正常的行駛狀況,普通型的火星塞,應於五萬公里更換,白金火星塞較長壽,應於十萬公里更換,市面上目前亦有改裝當紅的銥合金火星塞,標榜較長的壽命。但請注意,若是性能型的車主,應增加期間的檢查次數與縮短更換週期,用什麼型式的火星塞皆是如此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