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1月12日 星期四

多活塞煞車卡鉗



對於攸關安全的煞車系統,想必是不少車主改裝清單中不可或缺的一項,而其中包括多活塞卡鉗與大徑化碟盤,更可說是煞車升級的終極手段!
在液壓傳遞的巴斯卡原理中,當施力端的面積不變時,若受力端的面積可以放大,液壓傳遞的力量也可被同步放大,因此,當煞車總泵不變時,若可以換裝多活塞卡鉗,等於是增加受力端的面積,如此一來施加在煞車來令片上的壓力也可加以放大,加上來令片面積也會增加,整體煞車性能也因此獲得大幅度的提升。


卡鉗本體的製造方式,以及外型設計、重量考量也是多活塞卡鉗等級高低的影響因素,重量越輕、強度越高,除了影響整體制動性能,也會影響懸吊下重量、進而左右底盤反應。
不過同樣是多活塞卡鉗,除了卡鉗內活塞數量、面積不同之外,卡鉗材質與製造方式也會影響多活塞卡鉗系統的等級高低。舉例來說,即使活塞數目相同,煞車效果也會因為活塞直徑大小不同、連帶影響受力總面積的大小、也就是實際煞車力道的表現,而多以鋁合金製造的卡鉗本體是採何種鋁合金製造?或是採用鑄造或是鍛造工法成形,也會影響卡鉗本體的強度、重量,對屬於懸吊下重量範疇的卡鉗來說,重量越輕對懸吊系統的移動慣性影響也就越低,相對也會影響底盤荷重與操控反應。


多活塞卡鉗系統是煞車系統升級的終極選擇,透過更大的活塞受力面積與來令片摩擦面積,達到提高制動性能的目的。
因此,挑選多活塞卡鉗除了考慮活塞數量之外,活塞大小以及卡鉗本體的重量,也是挑選重點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