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20日 星期二

輪胎上的數字代表是:


例如: 4507

末兩碼07代表07(西元年)

前兩碼45代表第45週生產

所以標示4507的輪胎約在07年11月時生產製造,

另外,輪胎距製造日期如果超過6年,就不建議使用了....

所以製造日期是很重要的.....

性能:

溫度、車速、負載便是造成輪胎爆胎三項最重要原因,而所有輪胎出廠前都必須通過溫度、車速、負載等安全測試,測試等級也都清清楚楚地標示在胎壁上。

輪胎速度等級(speed rating)的標示有STHZ四個等級,是表示這只輪胎可以承受最大的安全速度而不會爆胎,S級是112mph179km/h),T級是118mph189km/h),H級是130mph208km/h),Z級是149mph238km/h)。噢,用238公里的時速開車是絕對不安全的,您大概也不太可能飆到這個車速,不過使用等級高的輪胎自然能給車主較大的安全餘裕。

胎紋磨耗也是車主必須經常觀察的重點,首先要注意胎紋磨耗是否均勻,如果有一側胎紋磨耗比另一側快,或輪胎上有一塊特定區域磨耗比其他部份快,通常便是代表輪胎沒有保持適當胎壓、車輪定位有問題、或者輪胎內部有破壞。講究一些的話,還會建議車主每一萬公里把四隻輪胎前後左右輪換一下,以避免不均勻的胎紋磨耗。胎紋磨耗到2mm左右,大約是一個十元銅板的厚度,便一定要更換,如果經常高速、高負載、或在溼滑路面駕駛,還得更提早更換輪胎。

對輪胎目視檢查之外,車主也不妨用手沿著胎紋、胎壁表面一路觸摸下去,感覺看看是否有外力造成的切孔或剝落區域,或者因為輪胎內部結構破壞、受到內部空氣壓力腫起像是靜脈瘤的區域,這些脆弱區域往往也最容易造成爆胎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尺寸: 舉例來說: 「20555R15 60H

205 指的是輪胎寬度。

55 指的是輪胎高度。

R 是指這條胎的內層為輻射胎製造方式。

15 指的是輪胎內徑或是輪圈的直徑。

60是指輪胎的承重限制。

H是指輪胎的安全速度限制。

扁平比:
所謂扁平比,是以輪胎的寬度除以輪胎高度所得到的數值,一般來說,扁平比愈高的,輪胎就愈舒適,一般使用的輪胎扁平比,多半為 60 70,特別講究舒適性的,則可以換較高的扁平比,相對的低扁平比的輪胎就得犧牲舒適性’但是得到較佳的操控性